国家奖励

黄昆院士获得2001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黄昆(1919.9-2005.7),院士,于1941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45年赴英国留学,1948年获英国布里斯托(Bristol)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49年-1951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理论物理系任博士后研究员,1951-1977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授,1977-1983年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1983年后任名誉所长。1987-1991年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他先后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5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0年),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85年)。

  黄昆院士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他主要从事固体物理理论、半导体物理学等方面的研究, 对固体物理学做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 是我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从理论上预言了与晶格中杂质有关的X光漫散射,以后被称为“黄散射”。他的多声子跃迁理论,以“黄-里斯因子”而著称于世。他提出关于描述晶体中光学位移、宏观电场与电极化三者关系的“黄方程”和由此引伸的电磁波与晶格振动的耦合,即后来称为极化激元的重要概念。他与M.Born合著的《晶格动力学理论》一书,是一部有世界影响的经典性科学专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来,他与合作者对半导体超晶格的电子态和声子模开展了系统而富有成效的研究。他主持的研究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中科院的自然科学奖。

  半个世纪以来,他不仅在固体物理研究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就,同时,还为高等学校中普通物理、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物理的教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国家科技栋梁之才。

  为表彰黄昆院士在固体物理学领域中所做出的杰出成就和巨大贡献,黄昆院士被授予199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