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祝贺我室邓惠雄研究员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邓惠雄研究员获得2019年度优青基金获资助项目名称为半导体中的缺陷物理与掺杂调控

  邓惠雄,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2005年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物理基地班,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李树深院士。2011年初至2014年初,在美国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 (NREL) 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国际著名半导体物理学家魏苏淮教授。20142月回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半导体物理、半导体缺陷物理、半导体光电功能材料物性研究与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原子尺度阐明了金属杂质在不同半导体中的扩散机理;发展半导体掺杂与缺陷理论,修正了传统缺陷计算理论;提出了异价无序合金带隙的反统计平均行为及同价大失配合金的能带交叉模型;提出了非晶半导体间导电差异性的缺陷理论;系统地研究了晶格匹配III-V/II-VI异价超晶格的界面结构及其稳定性;提出了氢钝化可以降低氧化物纳米结构的能隙,增强光吸收,并得到了实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