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室娄正副研究员入选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日前,中国科协公示了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2020年度)入选名单,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85名青年科技人才拟入选,其中我室娄正副研究员榜上有名。

娄正,1987年生,2014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同年入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沈国震研究员课题组,主要从事基于低维纳米复合材料的柔性电子器件的相关研究,在量子点修饰纳米线提高敏感性能,超薄多功能电子皮肤以及柔性视觉存储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主要成果包括:高性能柔性光电探测器和图像传感器研究,解决了纳米线光电探测器器件相关关键问题,对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应用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超薄多功能电子皮肤研制,解决了目前电子皮肤无法拉伸、难以大规模制备、受温度干扰严重等问题,成功地实现了对人体生理信号的实时快速监测及不同手势的人机交互;多功能柔性集成传感系统,通过将柔性传感器集成微型电容器,柔性忆阻器等功能单元,解决了传统能源器件与柔性传感器不匹配以及无法存储感知信息等难题,实现了多功能自驱动电子皮肤集成及视觉感知与存储系统集成。基于以上成果,迄今共发表SCI检索论文80余篇,SCI他引2100余次,h因子为29。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Nano Energy, Small等杂志共发表论文27篇,其中一区文章19篇,IF>10论文8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2018年入选RSC"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Nanoscience类)。作为负责人承担项目4项,同时获得三次省部级奖励,包括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及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

据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由中国科协2015年启动的人才支持项目,旨在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该人才支持计划主要对32岁以下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人员采用稳定支持方式,给予每位入选者连续3年的支持,每年15万元。该项目由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选拔、推荐与培养。